【快雪時晴】文學講座活動 SUNLIGHT AFTER SNOWFALL LITERARY TALKS SERIES

千年流轉,古今珍希— 〈快雪時晴帖〉賞析

11月6日, 12:30-14:00
何傳馨 HO, CHUAN-HSING
前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

引經典文物入戲談《快雪時晴》文本創作

11月7日, 12:30-14:00
施如芳 SHIH JU-FANG
台灣中生代傳統戲劇劇作家
 

 

不安與永安 — 談偏安文學

11月8日, 12:30-14:00
廖玉蕙 LIAO, YU-HUI
作家、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
 

地點:香港科技大學 曾肇添展藝廰

語言:國語 | 免費入場 | 歡迎公眾人士參與 | 需預先網上登記留座

 

立即登記

活動內容

何教授半身照2012.jpg

千年流轉,古今珍希—〈快雪時晴帖〉賞析


日期:2018年11月6日 (星期二)
時間:12:30-14:00
講者:何傳馨 HO, CHUAN-HSING / 前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


講座內容簡述

 〈快雪時晴帖〉為傳世烜赫名蹟,乾隆皇帝列為「三希」之一,譽為「天下無雙,古今鮮對」,今為台北故宮院藏國寶名蹟。本帖四行二十八字,具體呈現王羲之(303-361)行、楷兼草書之美。由於本帖經過數次裁剪重裝,文獻著錄紛雜,近代研究者對題跋文字及鑑藏印記的解讀不同或有疏漏,此帖由唐代至清代流傳之緒尚待釐清。本講座除了論述〈快雪時晴帖〉書法之美,將以本幅及前後副頁的收傳印記與題跋為據,檢視存印,發表新發現褚遂良(596-658)鑑藏印,並印證古代文獻著錄,重新梳理流傳經歷,俾益觀者認識此一具有一千三百多年歷史的珍希名蹟。

 

何傳馨簡介

1983年任職國立故宮博物院,歷任研究員、書畫處處長,2012-2016年任常務副院長。

主要從事中國繪畫史、書法史、書畫鑑賞研究及展覽策劃。近年出版專書《名品的形成-故宮書畫典藏、研究與展覽》,從「士人的際遇與書法」、「帝王品味」及「特展論述」探討書畫名品形成的主要因素。近期續發表祝允明晚年草書、王羲之快雪時晴帖、再論趙孟頫鮮于樞墨蹟合冊、董其昌論懷素自敘帖及臨仿等論著。

 

備註:

 出席此活動的同學可獲HLTH1010課程中”Activities”單元的”Wellness and Personal Enrichment” 1.5小時學習時數。

引經典文物入戲
談《快雪時晴》文本創作
 

日期:2018年11月7日 (星期三) 
時間:12:30-14:00
講者:施如芳 SHIH, JU-FANG / 台灣中生代傳統戲劇劇作家

 

講座內容簡述

施如芳將從題材選取、主題著墨,分享《快雪時晴》 寫作過程對當代戲曲的思考與探索:她如何歷經一連串的偶然,乞靈於王羲之一紙問候友人的書帖,虛構出一個靈魂好幾個世代的穿梭追尋,以此穿透人情與物意、歷史與政治,寄託臺灣的歷史記憶,解讀離散者的生命密碼,將原本的命題作文,開展成內容與形式均令人驚艷的《快雪時晴》。

 

施如芳簡介

施如芳投入戲曲創作20餘年,屬臺灣中生代編劇,2007年首次應邀寫京劇,乞靈於王羲之一紙問候友人的書帖,交織台灣當代的難言之隱,寫成穿越五個時空的《快雪時晴》,文評家王德威譽之為「台灣當代戲曲的最佳詮釋者」。施如芳將從題材選取、主題著墨,分享她如何歷經一連串的偶然與必然之間,引經典文物入戲,虛構一個靈魂人物漫漫的穿梭追尋,以此穿透人情與物意、歷史與政治,解讀離散者的生命密碼,將原本的命題作文,開展成內容與形式均令人驚艷的《快雪時晴》。

 

備註:

 出席此活動的同學可獲HLTH1010課程中”Activities”單元的”Wellness and Personal Enrichment” 1.5小時學習時數。

施老師近照(許培鴻贈用).jpg

廖教授照1.jpg

不安與永安—談偏安文學

 

日期:2018年11月8日 (星期四) 
時間:12:30-14:00
講者:廖玉蕙/  LIAO, YU-HUI /作家、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

 

講座內容綱要

一、歷史上諸多偏安狀態,曾在傳統文學的表現上出現何種趨勢?文學家在亂離的時代中,如何看待所面臨的定位不明環境?是持續憂國傷時的不安?抑或追尋落地生根的永安?

二、戲劇取材自文學或歷史是中國戲曲的常態,其中的添枝加葉或刪汰修正,正顯示編劇者的用心所在。《快雪時晴》的編劇施如芳企圖傳達甚麼樣的訊息?

三、一張僅24字的宋代短箋,居然能改編成175分鐘跨越時空的千載寄語,探索大時代下戰亂流離與安身立命的生命歷程。這種虛實相生的改編,必須掌握住甚麼樣的關鍵?它的利弊得失為何?

四、時代思潮與風尚對臺灣當代新京劇的影響何在?

 

廖玉蕙簡介

東吳大學中國文學博士,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退休教授。現專事寫作、演講。曾獲吳三連文學獎、台中文學貢獻獎、中山文藝獎、吳魯芹散文獎等。著有《像蝴蝶一樣款款飛走以後》、《後來》、《在碧綠的夏色裡》、《純真遺落》、《廖玉蕙精選集》、《像我這樣的老師》、《五十歲的公主》、《寫作其實並不難》等四十餘冊散文小說 ;另有《古典其實並不遠》等語文相關教材、臺語數位有聲書二十餘本。

 

備註:

 出席此活動的同學可獲HLTH1010課程中”Activities”單元的”Wellness and Personal Enrichment” 1.5小時學習時數。  

香港科技大學曾肇添展藝廰

 

位置 :

香港九龍清水灣
香港科技大學
曾肇添展藝廰 G018A (近6號升降機)

前往科大的公共交通:按此

巴士:91, 91M, 91P, 792M
小巴:11, 11M, 12,104

是次活動由光華新聞文化中心、科大教育創新中心及科大藝術中心合辦
Presented by Kwang Hwa Information and Culture Center, HKUST Center for Education Innovation and Center for the Arts